以文本方式查看主题

-  仁合公益与法律研究中心  (http://bjlaw.org/bbs/index.asp)
--  法律人  (http://bjlaw.org/bbs/list.asp?boardid=5)
----  域外消防法律制度  (http://bjlaw.org/bbs/dispbbs.asp?boardid=5&id=5302)

--  作者:黄献华律师
--  发布时间:2013-11-16 1:49:29
--  域外消防法律制度
域外消防法律制度
□ 徐小飞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enpcontent-->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火灾危害性的认识日益增强,从立法层面应对火灾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各国在消防法制建设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一、采取多种方式颁行消防法

    各国颁行消防法,可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由国家统一颁行法律予以全面实施。英国是世界上最早实施消防立法的国家。1947年,英国颁布了《消防法》,1971年重新制定并通过《消防法》,1997年修订颁行《工作场所消防条例》,2004年颁布了现行的《消防法》。英国的这些法律法规可谓是一竿子插到底,不需要各地再搞什么实施细则。二是由国家统一立法,各市(郡)制定具体条款实施。如澳大利亚,由国会颁布消防法规,各州依据实际情况制定细则。加拿大联邦政府则根本没有统一的国家消防法律,而是由每个省发布自己的消防法令,规定消防服务响应的最低水平、防火监督检查要求和公共教育项目等。美国也是如此,主要实行国家制定推荐版本和各级地方立法的体制。国家根据不同地方政府的情况制定了5部消防法推荐版本,如被州、市、县议会讨论通过即成为州、市、县的消防法律。三是由国家制定多种平行法实施。如日本,由国会颁布《消防法》,内阁颁布《消防法施行规则》,各自治省颁布的是《消防法施行令》,最下层的各都道府县综合本地的情况,出台当地的消防法律条令。此种形式是国家制定多种法规,各地也可自由制定法规,形成多维、立体的消防法制网络。日本消防法律体系分为消防系列和建筑系列,其中消防系列如《消防法》、《消防组织法》、《消防法施行令》、危险品管理的相关政令、火灾预防条例等;建筑系列如《建筑基准法》、《建筑基准法施行规则》等,可操作性强。

    二、在法律实施中进行修改完善

    各国高度重视对消防法的实施和完善。一是及时修改。发达国家凭借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经济优势,积极开展各种火灾试验和研究,可以根据随时出现的新问题、新技术,及时对消防法的消防技术标准进行修改和完善。美国的消防协会是经美国国家标准局授权研究制订和修订消防技术标准与规范的机构,具有权威性,协会主要是通过消防协会下设的250多个技术委员会和6700多名志愿工作的专家来完成立法建议的。尽管美国消防协会的标准和规范本身不具备法律的地位,但其绝大多数的法规及精神都被美国各州的立法机构和一些联邦机构采用。二是严格监督。在澳大利亚,政府规定所有在市内的建筑,无消防部门审核签字,政府不发建筑许可证;工程竣工,无消防部门验收,政府不发允许使用证。在英国,法律明确了各类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和责任人对所经营场所的火灾风险进行正确评价的责任,强化了这些业主的法律责任,并明确指出这些业主应当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保障消防安全。在美国,主要由消防部门来实施监督。美国的消防、保险、金融三个部门在实践中建立了互相制约的机制。企业如果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保险公司不予办理保险,如果企业未办理保险手续,金融部门不与企业发生金融关系。三是严格处罚。美国人认为,私营中小企业发生火灾,已造成了损失,再对业主追究责任不合情理,因此,对业主火灾事故责任不予追究。但如果国家大型企业发生重大事故,那就要追究责任。消防部门对消防违法行为的处罚非常严厉,罚款100美元/日,最多500美元/日,或监禁至少6个月。消防违法行为的处罚执行通常由法院强制执行。法国的刑法规定,由于不履行法律或条例强制规定的安全与审慎义务引起爆炸或火灾,致使属于他人的财产受到非故意毁坏、破坏或损坏的,可处刑罚加至5年监禁并科50万法郎罚金。因笨拙失误、轻率不慎、疏忽大意或者因违反法律或条例强制规定的安全或审慎义务,造成他人在3个月以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处五级违警罪当处之刑罚。对法人的处罚则包括罚款、解散法人、禁止从事某些职业、永久或临时关闭、禁止进入市场等。

    三、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消防工作

    预防火灾是一个系统工程,只有动员全社会的人积极参与,才会收到立竿见影之效。一是明确社会成员的责任。在法国,消防法不仅规定了各级行政机构、企业、事业单位、私人业主、每个公民的消防责任和义务,还具体规定了一些单位应做什么事,做到什么程度。消防安全行为规定既明确又具体,便于操作,便于落实。人们把履行消防责任和义务当做自己工作、生活、经营活动内容的一部分来落实。二是体现环保和人文关怀。英国的消防立法特别强调对消防队员人身安全保护,消防法要求新建建筑必须安装火灾时有供消防队员使用并保护消防队员的设施。消防法还明确规定了消防部门对环境保护的责任,要求每次灭火救援行动都要有负责环境保护工作的官员参加。英国的每一个消防站都会设立一名化学顾问,而且每个消防站都会配备预防环境污染应急包,以保证在扑灭火灾的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到最低限度,并可以对围栏囤积的水进行循环使用。三是对火灾急救行动无条件支持。在英国,所有的英国人都遵守这样一个规则,一旦在身边响起应急车辆声音,必须在第一时间让出道路来,如果影响到应急车辆通行的话,可以按危险驾驶罪来处理。美国交通法规规定,特种用途车辆尤其是救护车和消防车一旦闪了警灯,道路上行驶的其他所有车辆此时必须立即停车,等特种车辆驶离一段距离之后,方可继续行驶。如果不让道,将被告上法庭。

    (作者单位:北京市延庆县人民法院)